Intelligent and Embedded Computing Laboratory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华中科技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智能与嵌入式计算实验室

CVPR2019人脸活体检测全球第三

    日前,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与嵌入式计算实验室(IEC)邹复好团队在人脸活体检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,有张鹏领队的活体检测小组参加了CVPR2019  Chalearn Workshop on Face Spoofing Attack竞赛并取得了全球第三名,与第一名只有微小的差距。Chalearn Workshop on Face Spoofing Attack 竞赛与以往活体检测竞赛不同,它专注于多模态(RGB +深度+红外)的面部攻击,此次比赛收集了超过2000个人的多模态数据,攻击类型更加的多样化,是目前包含人数最多的活体检测数据集,同时也是攻击类型更加多样化的活体数据集。这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300多支队伍参赛,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与嵌入式计算实验室(IEC)的同学在计算资源极其受限的情况下,设计出了一个非常轻量化且非常高效的网络FeatherNet,模型大小仅有0.35M,FLOPs仅83M,在CPU上的耗时只有1.8ms,快如闪电,并且在测试集上取得了0.0013(ACER), 0.999(TPR@FPR=10e-2),0.998(TPR@FPR=10e-3) and 0.9814(TPR@FPR=10e-4)的好成绩,与第一名差距仅有0.004个百分点。但是前两名采用的模型大小是FeatherNet的几百倍,说明FeatherNet极其高效。同时IEC实验室的张鹏同学也受邀参加CVPR2019,并在大会上进行口头报告。IEC实验室的人脸活体检测技术取得的进展,为活体检测的实际应用提供了强烈的参考。